2021年11月24日 星期三

11011124兼輔日南國中王偉忠主任公開課(708公民)

每個輔導員都需在校內進行公開課,這一天由日南國中兼輔公民科王偉忠主任進行公開課,邀請到大安國中、外埔國中、公明國中與日南國小等夥伴學校的老師一同參與。因日南國中是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分組合作學習績優深耕學校,王偉忠老師於110年3月20日至3月21日參加美國 Spencer Kagan教授所研發的結構式合作學習的教學增能研習。這堂公開課採用的分組合作學習的教學策略, 可培養同儕正向互動與依賴,學生公平與高度參與學習,以及重視個別學生的學習績效責任。
日南國小林雅惠主任回饋:今天第一次看到使用Kagan的分組合作學習教學方式,發現每個學習的節奏很清楚,學生知道歷程中需要執行的任務和時間,同時也容易達成時間掌握。
外埔國中潘佑樹主任回饋:除了結構式的教學節奏清楚讓學生能依指示分工進行。對學生強調個人與組別的成績同等重要的概念很好。
王偉忠老師課程設計分享:Kagan結構式的合作學習教學模式有很多教學結構可以使用,依據所要達到的目標選用合適的結構。因為結構鮮明且時間管理明確,可以讓學生在有次序和規範的情況下學習。適度降低了許多老師在一開始使用合作學習擔心的情況。今天讓學生練習表達與專注、傾聽,所以選用了兩種方法:Rally Robin輪流分享與All Record Round Robin輪流分享全記錄。也透過結構式的過程讓學生理解熟悉學習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