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0日 星期一

「泣血告全球華人!」──果敢,一個被歷史遺忘的地方



緬甸政府軍於近日大肆攻打以華人人口為主的果敢地區﹝Kokang﹞,與該地的地方武裝——果敢同盟軍——激烈交戰。果敢同盟軍領袖彭家聲曾發公開信「泣血告全球華人」,除了痛數中共對果敢的安危漠不關心外,同時呼籲全球華人「以同根同族為念,出手相助」云云。
"Maps of Kokang" by Jasonzhuocn - Own work by uploader,參考果敢特區政府網站的「緬甸撣邦第一特區(果敢)政區圖」以及行政區劃論壇的「雲南分鄉鎮圖」. Licensed under CC BY 3.0 via Wikimedia Commons.
Maps of Kokang” by Jasonzhuocn – Own work by uploader,參考果敢特區政府網站的「緬甸撣邦第一特區(果敢)政區圖」以及行政區劃論壇的「雲南分鄉鎮圖」. Licensed under CC BY 3.0 via Wikimedia Commons.
緬甸自1948年獨立後,除了面對民主化的議題外,還要面對複雜的少數民族問題。
由於這個國家的人口主要以緬族﹝the Burmans﹞為主﹝約占全國人口68%﹞,自然引起國內其他族裔的疑忌,以卡倫族﹝the Karens﹞及喀欽族﹝the Kachins﹞——緬甸境內的主要少數民族——為例,二族較傾向英國在緬的殖民統治多於爭取緬甸獨立﹝按︰至少在殖民地體系內,他們的權益得到較多保障﹞,也因此導致以緬族為主的緬甸政府與北部少數族裔地區之間的長期衝突。而北部各少數民族地區為抗衡緬甸政府,不惜割據固守,因而形成緬北若干地區一度軍閥橫行。
以上述之彭家聲為例,他曾為果敢軍閥,有「果敢王」之稱﹝按︰當地軍閥為維持軍費,不惜敗毒以擴充財源,以致當地曾為毒品主要來源地之一,而彭家聲亦曾為一國際知名的大毒梟﹙至1990年代為改善其在國際的形象才開始禁毒﹚﹞。
至1990年代緬甸政府曾承認若干少數族裔地區自治以換取停火,局勢曾一度相對安定。然而,好景不常,緬甸軍方於2009年以「輯毒」為名,再度進攻果敢﹝稱「八八事件」﹞,彭家聲雖曾一度逃亡,但後捲土重來。
此次衝突,顯然是「八八事件」之延續。而由於彭氏之果敢同盟軍曾與緬北其他族裔的武裝組織締結同盟,緬甸軍方的行動恐怕令緬北局勢再度混亂。
果敢動盪
此次衝突,事源緬軍政府為迎接緬甸聯邦紀念日﹝2月12日﹞及今年10月的總統大選,早前要求各地方武裝組織一起簽署停火協議。但由於緬甸政府和各武裝組織都希望在簽署協議前掌握更多籌碼,逐掀起新一輪「搶地盤」戰,政府軍仗着兵強馬壯大肆攻打各民族自治區——包括以華人人口為主的果敢地區。
如前所述,果敢以華人人口為主。然而果敢華人不被列入緬甸華人之列,他們被稱為「果敢族」,共為緬甸法定少數民族之一(緬甸華人至今不被承認為單一族群),其族人多為南明桂王政權遺民之後裔(明亡後,明室遺臣於中國南方分別擁立數位明宗室以抗滿清,史稱「南明」。桂王朱由榔乃最後一個被立者,是為永曆帝﹙在位期間:1646-1662﹚。1661年,吳三桂率清軍入雲南,桂王政權被迫流亡至緬甸,餘部則多居於果敢。緬人懼滿清,於1662年將桂王交給吳三桂)。
而「果敢王」彭加聲(下圖左)乃果敢族人。
Peng Jiafu, Bao Youxiang and Sai Leun aka Lin Mingxian
1840年,楊國華被清室封為世襲果敢縣令,自此楊氏領有該職(至1959年)。19世紀後期,英國勢力從印度進入印支半島,時為中國藩屬的緬甸於1885年成為英國殖民地。
1897年,滿清與英國簽訂《中英續議緬甸條約》,重訂雲南與緬甸的邊界,果敢因而被劃入英屬緬甸的範圍。至民國時,民國政府曾於1948年一度恢復對果敢的主權。及至中共當政後,中共除為了拉攏緬甸外,同時有意斷絕敗退至緬北所屬的金三角地區的國民黨殘軍之後路,逐於1960年與緬簽訂邊界協定,承認果敢為緬甸領土。
中共雖曾一度支持緬甸共產黨之活動,但對緬甸華人——包括果敢族——之狀況似不大關注。以2009年的「八八事件」為例,中共便曾對中國大陸封鎖緬軍攻打果敢的消息。而是次衝突,中共雖開放邊境安置難民,但無意阻止緬軍在果敢肆虐,以致彭家聲在其「泣血告全球華人」中,憤而直斥中共待本血濃於水的果敢族如孤兒!可見中共一直搖旗吶喊說要維護領土完整,但對被視為毫無利用價值的地區,那管你「血濃於水」,恐怕也會被如棄屐履。
然而,但最教人傷感的是,當緬甸軍隊進攻果敢時,正值各地華人忙於預備渡過農曆佳節,而果敢人卻要面對戰亂、流離失所之苦……毫無良知的當權者只顧爭權奪利,硬是不肯讓人民安渡佳節!
附錄︰

彭家聲之「泣血告全球華人」

炎黃子孫,同宗同源;今20余萬果敢華人大難,家聲泣血以告我天下同胞:
自炎黃之始,果敢即為中華之一隅;有漢唐以來,先民皆為華夏之苗裔。鴉片戰爭以來,天降大不幸於中國。異族入寇,裂我國土,欺我百姓。值此之際,果敢流離顛沛於異邦矣!
後天祐中華,毛澤東主席領導中國人民共產黨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為之一統,華人為之驕傲!然果敢不幸!天道不公,獨棄吾土!2600平方公里,20余萬百姓,一旦臣虜於異族之手!緬人強橫,欺凌吾民,知我無助,踐踏吾土。 家聲少年時,不堪欺辱!遂舉義旗,帶領果敢子弟保境安邦。後加入緬共,接受共產主義思想。同佤、克欽等各族兄弟並肩戰鬥,外抗強侮!終於同緬人達成協議,成立果敢第一特區,為果敢人民爭取到民族自治和地區自治的權利。
第一特區成立20年,我們全面禁毒,發展經濟,歡迎各界華人參與建設,終於迎來了果敢全境無毒品,人民安居樂業,經濟欣欣向榮的大好局面。 然而,果敢禁毒觸犯了緬軍方利益,使彼懷恨在心!
2009年8月,緬軍背信棄義,勾結我部叛徒白所成為內奸,悍然向我果敢同盟軍發起突襲,我軍猝不及防,損失慘重,被迫戰略撤離。 白偽傀儡政權成立後,果敢已不復屬華人矣!毒品重新氾濫,緬人耀武揚威!侵村掠寨,奴役我兄弟;破門入戶,姦淫我姐妹;強徵暴斂,魚肉家鄉父老;巧取豪奪,敲詐果敢華人!家破人亡被迫流離失所者數以千萬計! 強橫緬人,奸賊白所成!若有恩怨,千刀萬刃可加於我一人一身!與父老鄉親何干?與果敢華人何干?黃口小童何罪?白髮老翁何辜?試問天下,誰知此時此刻,鴉片戰爭百餘年後,仍有20余萬華人正飽受異族欺凌?以中國強盛如今日,仍有20余萬同胞正度日如年?家聲每念及此,淚流滿面,痛不欲生!
家聲老矣!本當退守林泉,度此餘年!奈何民族大義當前,何惜小我?故以風燭之年,老邁之力,重招舊部,再戰果敢!舍此殘生,必為家鄉父老和果敢華人重新爭取到民族自治和地區自治之權利!今特告我世界華人同胞,願以同根同族為念,出錢出力,以救我百姓;發言發聲,以壯我軍威!




http://gushi.tw/archives/5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