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1日 星期四

《瑯琊榜》中梅長蘇係史上何方神聖?

《瑯琊榜》中梅長蘇係史上何方神聖?

劉黎平
2015年10月14日07:33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瑯琊榜》海報(資料圖片)
  陶弘景(資料圖片)


  李泌(資料圖片)
  梅長蘇(資料圖片)
  架空歷史劇近來很紅火,例如前幾年的《甄嬛傳》,今年的《瑯琊榜》,此類劇真正是純屬虛構,無其事,無其人,卻隱隱約約讓人感覺到個中道出的人情世故和故事模式,總和歷史上某段時期能套得上,有似曾相識的感覺。因此,《甄嬛傳》原書本來沒有具體所指是哪位皇帝和王爺,但電視劇裡設置成雍正和果郡爺,倒也妥帖。
  對於最近流行的《瑯琊榜》,不少人有疑問,它到底說的是哪段時期的歷史?大樑皇帝是誰?梅長蘇是史上何方神聖?我們雖然沒法完完全全對號入座,但是也能模模糊糊說個一二,不妨一起來分析分析。
  歷史背景或是南梁王朝
  梅長蘇身上有
  陶弘景的影子
  電視劇《瑯琊榜》裡一口一個大樑王朝,史上有名的梁朝有兩個:一是南北朝時期南方的梁朝,由蕭衍建立;一是五代十國時期統治北方的梁朝,由朱溫建立。電視劇裡的大樑皇帝叫蕭選,且其地域也是在江東南方一帶,那麼這個倒是可以打包票,一定是史上南北朝時期的梁朝。南北朝時期的南方,自東晉之後,分為四個朝代:宋、齊、梁、陳。這裡的宋朝並非趙匡胤建立的宋朝,而是劉裕建立的宋朝,因此有些人為了將其與後來的趙宋分別開來,喜歡稱其為劉宋。
  而南齊和南樑的皇帝都姓蕭,南齊由蕭道成建立,南梁由蕭衍建立。《三字經》裡寫得好,“宋齊繼,梁陳承,為南朝,都金陵”,十二個字把這段政權變革總結得很清晰。古人所云“六朝如夢鳥空啼”,這六朝即是指江東六朝,三國時期的東吳和東晉及宋、齊、梁、陳。這六個政權都建立在江東,也就是江左。
  說到這兒,大家可能疑惑,電視劇裡說什麼“江左梅郎”,江左不是梅長甦的地盤嗎?其實,作者很可能故意借用江左這個概念,將其戲劇化、江湖化,真正的江左或者江東,範圍很大,是指長江以東地區,即皖南、蘇南、浙江、上海、贛東北一大塊,面積好幾十萬平方公里,在電視劇裡,卻好似黃藥師的桃花島,古龍筆下的惡人谷,只是一處江湖地盤,極其神秘,誰不打招呼闖進去,就直接被武林高手丟水里頭去。這真是誤會了,但作為戲劇這樣處理,也未嘗不可。
  說到梅長蘇,這人身份古怪,以客卿的身份在梁朝皇室和大臣之間周旋,為皇室子弟出謀劃策,連皇帝皇后和郡主也對他言聽計從,這樣的人在那個時代有可能存在嗎?
  答案是肯定的。雖然不是普遍存在,但個案還是有的。至於具體人物,這裡有兩個備選答案:一是南朝的道家人物陶弘景;一是唐朝的布衣宰相李泌。根據時代背景而言,陶弘景的可能性大。當然,並不是說梅長甦的原型就是陶弘景,而是說梅長蘇身上有陶弘景的影子。陶弘景這個真實歷史人物的存在,為梅長蘇這個角色的出現,奠定了合理的基礎,讓這個角色不會太荒誕。
  先看這兩人的身份。梅長蘇雖然說是將門之後,但他出現在大家眼前時,只是一個江湖人物,麒麟才子,以平民的身份介入宮廷鬥爭,乃至軍國大事……具體劇情,這裡就不重複了,而在真正的歷史上,陶弘景基本上扮演了這種角色。南朝的陶弘景,中年以後,在朝廷是沒有什麼具體職位的,一直隱居在茅山當道士,每天基本上乾的是健身捐步的事,要不就是守著爐子提煉丹藥和草藥,或是寫寫詩,看看風景,朝廷軍政大事看上去和他似乎沒有半毛錢關係,然而實情並不是表面上這樣的。
  據《南史》記載,金陵城裡的梁武帝很惦記這位仁兄,不是惦記著喝酒,而是惦記著國家大事,隔三差五地要將軍政經濟大事送到茅山去,遞到陶弘景的郵箱裡,等參考意見,甚至親自前往,“國家每有吉凶征討大事,無不前以諮詢”。陶弘景因此被譽為“山中宰相”,這個角色倒是和梅長蘇能重疊。
  再說顏值,《瑯琊榜》裡的梅長蘇非常帥,玉樹臨風,這個確實有點魏晉南北朝的味道,那是個美男子扎堆出現的時代,美男子的代言人潘安就是魏晉時代的。陶弘景恰好也是顏值很高的男子,看《梁書》的記錄,陶弘景長成這樣:“身長七尺四寸,神儀明秀,朗目疏眉,細形長耳。”把這個外貌描寫移到梅長蘇身上去,半點也不唐突。
  接下來,還要比一比才藝,麒麟才子梅長蘇除了武藝,樣樣都精通,基本上全面發展,不然怎麼上流行指標“瑯琊榜”呢?陶弘景恰好也是這樣一個人物,天文地理琴棋書畫無所不通,如果暫時有哪一點不通,他會很慚愧,明確表示壓力很大,“讀書萬餘卷,一事不知,以為深恥”。至於還有哪些他所不知道的知識,當時的人們水平太low,沒法指出來。他也算是著作等身,從養生到煉丹、醫藥學、音樂、曆法都有專著,而且還有武器設備方面的專著《古今刀劍錄》——這部書透露出一個重大歷史信息,關羽不是使青龍偃月刀的,而是使雙刀的。陶弘景還有一點勝過梅長蘇,那就是人家是精通武學的,史書記載他“便馬善射”。甚至“梁朝”這個名稱的專利權也應該是他的,蕭衍建立新的王朝前向他問主意,他說就叫梁朝吧,於是史上有了梁朝。
  當然,說這麼多,不是強調梅長蘇就是陶弘​​景,而是強調一個信息:架空歷史不等於踏空歷史,相關人物的出現還是要有歷史基礎的。人物可以虛構,事件可以虛構,情理卻不可虛構。
  品評人物
  “瑯琊榜”的威力有多大?
  劇中的太子、譽王等人是從“瑯琊榜”知道麒麟才子、江左梅郎的,這個榜單威力強大,上榜的人物基本上就是朝廷追逐的賢才,是大人物們絞盡腦汁都要籠絡的俊傑。然而,“瑯琊榜”分明就是一個民間流行榜,在那個時代,一個民間組織公佈的名單,其影響力能上升到驚動朝廷的高度嗎?
  當然,不可能真的有那麼一張紙質榜單,每年張貼在大街小巷,公佈社會上的賢才排名,然後朝廷根據這張紙來確定人力資源政策。然而,這樣的紙質榜單沒有,但口碑上確實有,而且對人才的發展,對朝廷官府用人確實有很大影響。本版曾經講過,當年的曹操,為了求個好口碑,不惜到處求人找高手,其中一個叫許卲的前輩,為他定性為能臣和奸雄,於是曹操以後的發展道路就朝這個評價的方向延伸。許卲每個月都要公佈對於天下賢才的評價,從朝廷到地方,每個月都等他公佈分數和評語,被稱為“月旦評”。許卲雖然不是民間人士,但他所公佈的這份榜單,也不具備官方效力,純粹屬私人行為。這個史事為“瑯琊榜”提供了合理的基礎。
  從東漢到東晉,到南朝,這份口頭上的“瑯琊榜”一直沒有中斷過,《世說新語》裡有大量記載,例如“賞譽”、“品藻”,就是一份“瑯琊榜”大集。竹林七賢之一的山巨源,為什麼能得到重用?就和王戎評價他如“璞玉渾金”有一定關係。
  架空歷史小說
  非網絡時代產物
  古代已經有先例
  千萬別以為架空歷史小說是網絡時代的產物,這玩意古已有之,尤其是明末和清朝,這樣的作品比比皆是,尤其集中在三國史。明朝有戲曲名為《南陽樂》,講的是諸葛亮穰星成功,延長壽命,於是活捉司馬懿,生擒孫權,統一三國,然後歸隱隆中,真是虛構得不亦樂乎,大快人心。
  再有續寫三國志的,將劉淵虛構成劉備的後代,帶領諸葛亮、關羽、張飛和姜維的後代再次恢復漢朝,將史上劉淵建立的漢塑造成蜀漢的延伸。這些還是不出名的作品,其實像《精忠岳飛傳》的下半部,也完全是架空的,描述岳飛的後代岳雷帶領岳家軍搗破黃龍府,活捉並氣死金兀術,皆大歡喜結束全書。再深究下去,《紅樓夢》架空的味道也很濃,書中不交代朝代和時代,人物故事都是虛構的,然而,在閱讀過程中,那種濃​​濃的明清氣息撲面而來,它的架空是有歷史基礎的。
http://culture.people.com.cn/n/2015/1014/c22219-2769480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