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0日 星期四

八田與一被斷頭之後?別再忽視台灣歷史和文化教育

張琬琳/台大台文所博士候選人、文史工作者即使換了政府,台灣歷史和文化教育沒有落實的一天,像八田與一塑像斷頭這般對台灣文化資產漠視、對歷史無知的狀況,還是會不斷發生。十幾年前921大震後,躲過震災考驗、結構體毫無大礙的烏山頭水庫,成了我們「地鼠國」和「魯蛇國」年輕人最愛去的勝地,大學生尤其喜歡去那裡迎新、辦宿營,也喜歡去那裡烤肉、約會、談戀愛,當然也會在那裡看見八田與一雕像,被擺置在暗無人跡的山丘,孤獨的,默默的,用他沉思著的眼眸,寂寞地望著水庫……當時我們還充滿希望的以為,總有一天,八田技師的貢獻和嘉南大圳的開鑿,會慢慢因為國家民主化、正常化,而恢復應當有的歷史評價。現在可好了,八田技師被斷頭了!然後眾文史人士又認真的再次把史料翻出來、故事再說一次、研究論文再講一次,圖片和文章再寫一篇、出版的書再推廣一次……確實雕塑本身的意義很重要、八田技師很重要、嘉南大圳很重要!但逾十幾年來的重點,只有這樣而已嗎?沒多久前,我才又去了烏山頭一趟,當下我很納悶,以為自己是在國民黨執政的縣市,也以為都2017年了,感覺中央還在馬腦政府一樣。2011年已修復好的四棟日式宿舍,至今只意思意思輪流開放其中一棟裡的一小區,裡面只擺設一些日本人捐贈的飾品,但整體空間無論是文史導覽、解說標誌、地點,都規劃得不清不楚,讓參觀的人一頭霧水,不知所以然。更不用說一旁的展示館、火車頭和販賣部,設施零零落落,壞的壞、破的破、養蚊子的養蚊子、不知所云的不知所云。

至於在堤壩附近的八田技師紀念室,更是簡陋,影音播放設備壞了,玻璃櫃裡錯落擺了一些照片和文物,塑膠製的椅子都斑駁了,看不到有誠意的說明和維護,紀念館應該要告訴民眾的歷史,卻講得不要不要的。更不用說在同一園區內,還有那些在戒嚴的時代所建造、具有違和感的中正公園、蔣介石塑像和仿「北京天壇」的建築……整個烏山頭水庫風景區,讓人看都看不懂,到底是要表達什麼?騎馬、射箭,還有碰碰車?不是說要重視文化、發展觀光嗎?門票倒是收了,但進了水庫風景區後,裡面做遊樂區也不像、蔣介石造神公園根本是日治時期神社改裝、要推廣水文生態教育也不是、要展示八田與一的事功和嘉南大圳的歷史也沒誠意,這些「休閒」、「文化」、「創意」到底是用什麼邏輯湊在一起的?真讓人摸不著頭緒。八田技師塑像躲過了太平洋戰爭、也躲過了戰後國民黨蔣政權,沒想到這個應當被珍視為「文化資產」、深具歷史意義的雕塑藝術作品,竟是在如今號稱民主但歷史記憶仍處錯亂的時空下,慘遭斷頭!而這些年來,只見硬體設備做了又荒廢了,至今台灣文化和歷史教育卻依舊殘缺不足,令人感慨。【即時論壇徵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