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2日 星期四

張素蓉老師提供美牛議題出題網站


美牛行不行?

1.美國牛肉問題不止於瘦肉精http://www.bst.ntu.edu.tw/BST-new/Prof-Su_files/2012beef.pdf
第二世界大戰期間,由於貿易外銷衰退,美國玉米生產大量過剩,因而轉用為牛隻飼料,沿用至今。玉米含有大量澱粉,而澱粉是容易消化的聚醣類,與漫長生物進化時程中,反芻動物適應為主食的草類纖維質之消化吸收緩慢者,其營養生理完全不同。雖然有此等弊病,使用玉米為飼料並配合瘦肉精、抗生素、蛋白質補料的「強制治病並改變生理」的飼養方式,可縮短牛隻上市時間為十四到十六個月,經濟效益很大;又有脂肪含量高而肉質軟的好口感,在台灣有「草養的澳洲牛不如美國牛好吃」的口碑。

2.美國牛排http://www.lamarche.com.tw/story.php?sn=144
美國牛肉與澳洲牛肉最大的不同,在於其飼養方式,澳洲採放牧,美國採「限制牛隻運動」方式,而美國牛雖然也是在仔牛斷奶後以牧草飼養,但等仔牛體重從160270公斤飼餵至300400公斤重後便進入「增肥階段」。
此時牛隻改在圍欄中飼養,每天飼育二或三次玉米碎片(有時會摻雜其他的穀物)、玉米粒和維生素及補充料。經過90140天的增肥期後,此時牛齡約在十六至二十個月,體重達500600公斤。這個階段的肉牛肥育方式,使美國牛肉品質異於其他產國,以玉米為主的飼料所肥育的肉牛,肉質柔嫩,多汁無草腥味且富香醇的牛肉風味,這也是美國牛肉所獨有的特質。

3.美國經濟http://tc.wangchao.net.cn/junshi/detail_108512.html
無論就種植面積或經濟利益來說,玉米都是美國最重要的作物。其他的重要作物,依次分別是小麥、大豆、菸草、棉花、甜菜、花生、甘蔗、橘子、大麥、蘋果、葡萄以及許多其他的作物。   美國四分之一以上的面積都是牧場及草原。西部11州的面積約達10,600萬畝的公有土地分成許多牧草區,私人的牧場主人經內政部許可,可以使用這些牧草區。   乳牛與肉牛是美國農場裏最重要的家畜。中西部的農場及西部大丘陵區是飼養肉牛最多的地方;美國的乳牛帶則由美國南部,從新英格蘭向明尼蘇達州伸展。大部分的豬飼養於中西部的玉米帶。在美國,幾乎每一個農夫都養有雞群,以補充家中的肉類與蛋。不過也有一些農夫特別飼養大群的肉用雞或蛋用雞。

4.美國畜牧業http://baike.baidu.com/view/1025378.htm
農業人口僅占全國人口的1.7%,美國畜牧業產值占農業總產值的48%,畜產品絕對數量大,人均佔有量高。美國是畜牧業生產的超級大國,各種畜產品的產量在世界上都居前列。2003年肉類總產量為3910噸,占世界肉類總產量的15.6%。肉牛存欄9610萬頭,居世界首位,牛肉產量和人均佔有量均居世界首位。

5.接開美國牛飼養秘辛/商業週刊1147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webarticle.php?id=38418&p=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