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0日 星期五

風箏石見證 阿美族宣示海洋主權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29日電)台東市阿美族長老今天在杉原海水浴場,風箏石見證下,宣示杉原海域為傳統領域,呼籲台東縣政府尊重自然主權。
台東市馬蘭阿美部落長老、台灣原住民守護領域聯盟,今天在杉原海水浴場阿美族「風箏救弟」傳說中的風箏石前,宣示擁有海洋傳統領域。

長老表示,台灣光復70年,但原住民不但未能收復海洋航行權、漁獵權,還要遭商業漁船過度捕撈。直到2005年實施原住民基本法,要開發東海岸與保護區應經過相關原住民部落會議同意。
台東大學教授劉炯錫表示,杉原海域至都蘭海域是阿美族的傳統領域,台東縣政府下週將舉辦這塊領域的管理辦法公聽會,希望台東政府能尊重和徵詢原住民的意見。
受邀參加中研院「海洋國家永續發展研討會」以「澳洲原住民海洋國度的永續發展」專題演講的澳洲籍海島原住民葛蘭特(Christine Grant)特別趕到台東參加。
她表示,她的故鄉有70幾種語言族群,政府在制定海域管理辦法時,一一和各族溝通,取得共識,讓原住民一起參與,一起經營,終於取得大家認同,也希望台灣政府也能和原住民多溝通。
葛蘭特是澳洲的海島原住民,現任澳洲原住民研究院研究倫理委員會主席,原住民自然保護區副主席,同時兼任澳洲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委員會與生物多樣性公約委員會的委員,是原住民權利、社區自治、世界文化遺產、環境保護的國際活躍人士之一。1041029
https://tw.news.yahoo.com/%E9%A2%A8%E7%AE%8F%E7%9F%B3%E8%A6%8B%E8%AD%89-%E9%98%BF%E7%BE%8E%E6%97%8F%E5%AE%A3%E7%A4%BA%E6%B5%B7%E6%B4%8B%E4%B8%BB%E6%AC%8A-06184710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