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8日 星期三

免試比序修正

改來改去--希望早點塵埃落定



2年國教免試入學修正 比序降為7項

〔自由時報記者洪美秀/竹市報導〕新竹市府教育處昨天公佈十二年國教竹苗區免試入學要點修正內容,其中志願序得分由原第一志願到第五志願各取得一個分數,改為每三個志願一個得分,並刪除擔任幹部加分、競賽成績、健康體適能及適性輔導等有爭議項目;會考成績等級得分也改為六分、四分、二分。



市府教育處國教科表示,修訂後的比序項目從十項降為七項,仍分為三大區塊:一是均衡發展(總分卅五分,最高採計卅分)、多元學習表現(總分五十二分,最高採計四十分)、教育會考(卅分)。
七個比序項目,在均衡發展部分有四個分項,扶助弱勢五分(中低收入戶或偏遠國中學生)、就近入學五分(竹苗區各國中畢業生)、志願序最高十分(第一到三志願十分、第四到六志願七分、第七到九志願四分、第十到十二志願一分、第十三志願後不計分),每個學生最多可填十五志願。另均衡學習分三大領域(體適能、綜合領域和藝術人文)最高十五分。
在多元學習表現部分有兩個分項目,一是日常生活表現評量,功過相抵後、銷過後無懲罰紀錄十分。學生出缺席情形,該學期無曠課記錄給兩分,最多採計十二分。獎勵:大功每次四點五分、小功每次一點五分、嘉獎每次零點五分。最多採計廿分。而服務學習分項,參加校內服務、校外服務,每一學期服務滿三小時得一分,每學期最多採計兩分,五學期最多十分。
最後會考成績項目有國、英、數、自、社五科,每單一科目精熟各得六分、基礎四分、待加強兩分。
教育處表示,竹苗區免試入學作業要點修正內容大致底定,取消家長詬病的擔任幹部及競賽成績計分情形,對學生來說,會有更彈性的多元學習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