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6日 星期一

林務局八處自然教育中心 取得認證:校外教學參考


【記者郭泰淵台北報導】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所經營的8處自然教育中心已於7月全數通過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在環境教育法正式施行後,林務局自然教育中心即佔了全國取得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者將近二分之ㄧ,顯見林務局在環境教育的工作上已開花結果。

林務局自94年起,順應全球環境學習中心發展趨勢,開始建置林務局自然教育中心,創造在真實森林環境中快樂學習機會,提供國人從自然中得到學習、喜悅與啟發,967月在東眼山成立第一處由公部門成立之自然教育中心,隨後陸續成立羅東、八仙山、奧萬大、池南、觸口、雙流及知本自然教育中心,至98年已形成全台最大的自然學習系統網絡及優質森林環境教育場域平台。至今已發展出256套課程,共逾45萬人次參與學習,可稱之為全國最大之自然教育機關。101年更導入企業經營模式,成為國內第一個以營運管理工具落實並評量營運計畫的環境學習中心,如設定自然教育中心營運關鍵績效指標,以目標管理策略達到「讓更多人了解林業」、「確保高品質的服務」、

「被認定為戶外環境教育的領航者」三大願景,並規劃「環境教育專業人員學習牆」,透過以知能為基礎的人力資源管理模式,作為人員訓練發展、表現評估、招募選才等之專業培力規劃藍圖,更著手建構評鑑機制等,以確保高品質環境教育服務的提供。

林務局自然教育中心是結合臺灣在地特色與土地資源的環境教育資源整合平台,也是最能展現台灣教育服務軟實力的新興產業,所提供的就業機會,創造新型態的就業市場並引領綠領產業潮流。

目前林務局自然教育中心,已有15名取得環境教育人員認證,未來取得認證的人數更將持續增加,以確保提供專業、優質的環境教育。

林務局自然教育中心與其他環境學習中心不同之處在於每個自然教育中心場域遼闊,且同時具有多種棲地類型及學習主題,提供大眾課本以外,更優質、更深化,可學習到最多的森林環境教育服務。

林務局所轄東眼山、羅東、八仙山、奧萬大、池南、觸口、知本、雙流等8處自然教育中心各具特色,提供多樣豐富的棲地環境及學習主題,包括天然林、人造林、動物、昆蟲、地質、埤塘、溪流、樹木銀行、原住民文化等,並針對學校、團體、一般大眾提供不同類型的活動,透過遊戲、觀察、實作等方式認識森林環境與人的關係。

歡迎大家多多善用林務局自然教育中心,共同師法自然、快樂學習,相關場域介紹及最新課程資訊請至林務局自然教育中心主題網站
http://nc.forest.gov.tw)查詢或電洽各自然教育中心。2012/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