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9日 星期四

國際特赦組織:去年死刑執行量激增

(路透倫敦27日電)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International)今天表示,全球遭死刑處決的人數去年激增,主因伊朗、伊拉克和沙烏地阿拉伯執行死刑量大幅增加。
國際特赦組織表示,20個國家去年至少處決676人,相較201023國處決527人,增幅高達78%
國際特赦組織死刑年度報告顯示,去年中東地區遭處死的確切人數為558人,增加近5成。
全球執行死刑的方式包含斬首、絞刑、毒液注射和槍決。
國際特赦組織報告指出,中國大陸處死的人數超過其他國家處決人數總和。中國大陸的死刑人數為國家機密,國際特赦組織不再公布大陸處死的人數,但表示人數高達數千人。
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謝蒂(Salil Shetty)表示,國際特赦組織1961年成立時,僅有9國已廢除各類犯罪的死刑,而時至去年,僅20國仍執行死刑。
他告訴路透社:「這是非常重大的成功故事。」他並表示,美中不足之處在於「少數國家仍持續處死大量囚犯」。
國際特赦組織報告顯示,去年63個國家中至少有1923人遭判死刑,較2010年的2024人減少。截至去年年底,全球死刑人數達18750人,其中巴基斯坦就占了8300人。
http://tw.news.yahoo.com/%E5%9C%8B%E9%9A%9B%E7%89%B9%E8%B5%A6%E7%B5%84%E7%B9%94-%E5%8E%BB%E5%B9%B4%E6%AD%BB%E5%88%91%E5%9F%B7%E8%A1%8C%E9%87%8F%E6%BF%80%E5%A2%9E-082827898.html 【華人健康網 記者陳茂軒/台北報導】
在台灣,死刑存廢議題仍有很大的討論空間,不過根據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日前發表一份調查報告指出,台灣去年處決的死囚僅5人,相對於國際現況可說是對人權相當重視的國家。而中國大陸在過去一年的時間裡,處決了數以千計的囚犯,位居全球之冠;若以地區來看,中東地區累計有558人為最多,其中伊朗處決360人,排名為全球第二。就連一向以民主、人權為重的美國,去年也處決了43人,為西方民主國中唯一執行死刑的國家,甚至被國際特赦組織以「可恥」一詞給予嚴厲譴責。
而國際特赦組織也將報告結果製成影片,在網路上流傳放映。影片中提到,在198個國家中,執行死刑的國家已從2002年的31國,降到2011年的20國,國際特赦組織聲稱,「我們已經越來越接近沒有死刑的世界」。被第一個點名執行死刑狀況嚴重的國家就是中國大陸,由於該國的死刑執行數據為國家機密不能公開,但國際特赦組織推估至少有上千名死囚。
執行死刑最多的國家聚集在中東地區,共有558名死囚,其中伊朗處決360人,排名為全球第二。其他像是沙烏地阿拉伯至少處死82人、伊拉克至少68人、葉門至少31人、北韓至少30人,以及台灣則有5人。
在歐洲部分,白俄羅斯(Belarus)是唯一有執行死刑的歐洲國家,就連一向以民主、重視人權自豪的美國,去年也處死了43人。在全世界國家中,日本在過去19年都沒有執行死刑的記錄。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謝迪(Salil Shetty)則表示,國際特赦組織最初成立時,只有9國已廢除各類犯罪的死刑;努力多年後,2011年只有20國仍執行死刑,但美中不足的地方則是有少部份的國家仍大量執行死刑。
針對執行死刑狀況最嚴重的中國,謝迪表示,中國當局司法審判不公是最大的問題,但推測未來會受到當地媒體的力量牽制,執行死刑的情形將會好轉。對於美國在2011年仍執行了43件死刑案,國際特赦組織則以「可恥」一詞給予嚴厲譴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