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9日 星期四

緬甸「民主象徵」、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翁山蘇姬

中國時報【梁東屏曼谷十八日電】
本月一日通過補選而當選國會議員的緬甸「民主象徵」、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翁山蘇姬,已經接受挪威及英國的邀請,將於六月間前往訪問,這將是翁山蘇姬廿四年來首度踏出緬甸國門,她將前往英國牛津探視家人,並在挪威親自領取她在一九九一年得到的諾貝爾和平獎。
英國首相卡麥隆上周五與翁山蘇姬在仰光會面時,當場提出邀訪。翁山蘇姬當時答稱,「如果是兩年前,我會說『謝謝你的邀請,但很抱歉,我無法接受』」。
http://tw.news.yahoo.com/24年未出國-翁山蘇姬將訪英--213000860.html
英國首相卡麥隆上周五與翁山蘇姬在仰光會面時,當場提出邀訪。翁山蘇姬當時答稱,「如果是兩年前,我會說『謝謝你的邀請,但很抱歉,我無法接受』」。
在長達廿多年的時間裡,前緬甸軍政府不是不允許翁山蘇姬出國,相反地,他們鼓勵甚至想盡辦法要她出國。但是翁山蘇姬知道她一旦離開緬甸,就再也無法回國從事民主運動,所以一直拒絕。
現在翁山蘇姬願意出國,顯然是因為確知可以回國。翁山蘇姬此行足以凸顯緬甸走向民主,有助於爭取歐美解除制裁,緬甸政府應會樂觀其行。她已在上周佛教新年之前申辦護照,承辦官員已前往翁山蘇姬的住宅,並為她拍攝護照照片。緬甸匿名官員告訴法新社,一旦取得護照,翁山蘇姬希望至少走訪三個國家。
一九九九年時,翁山蘇姬的英國籍丈夫艾瑞斯身患末期癌症,想要到緬甸來見愛妻最後一面,但軍政府以無法提供適當醫療照顧為由,拒絕發給簽證,反而要翁山蘇姬前往英國探病,但她選擇繼續留在緬甸。後來直到艾瑞斯過世,翁山蘇姬都不曾見到他最後一面,也堅決不前往英國奔喪,只在受軟禁的自宅裡悼念亡夫。
另一方面,緬甸總統添盛將於本月廿至廿四日前往日本訪問。這是緬甸國家元首廿八年以來首度出訪日本。
添盛所領導的文人政府於去年三月上台之後,推動了一連串讓外界驚訝的改革措施,他本人也連續出訪,是記憶中短時間內出訪最頻繁的緬甸元首。
多年以來,日本不同於西方國家,一直與緬甸保持經貿來往,日本認為如果對緬甸採取強硬態度,會更進一步將之推向中國。
與此同時,美國十七日宣布放鬆對緬甸的金融制裁,讓以美國為基地的非政府組織更便於前往緬甸進行包括建立民主、醫療、教育、體育、宗教及慈善在內的各種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