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2日 星期二

公開課,OK的啦! 校長的公開課

台中市沙鹿區公明國中1117()在校內舉辦了一場非常特別的公開課。
這場公開課是由劉夏豪校長親自操刀,使用「分組合作學習的理念」,落實「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模式,使學生能積極主動參與學習,進而提升學習成效,並協助學校內教師成功翻轉教學。
劉夏豪校長指出透過分組合作學習,能創建學習共同體,讓學校的學習文化產生質變,讓教師們對教學更有自信,讓學生更喜歡主動學習。而參與的三年級學生則說,校長運用很多生動的簡報引起動機,引導同學討論「租稅的概念」,其中分組競賽更能激起興趣。此外,台中市國教輔導團多位輔導員也在現場觀課,並在課後進行議課回饋。對於劉校長依學生能力進行異質性分組,並將學生依能力區分,透過組內的合作學習,讓不同程度差異學生進行小組發表任務,程度較弱學生在組內由於同學的協助,完成各項任務。雖然過程中偶有困難,但是也在同學間的協助與弱勢學生主動尋求幫忙的互動下完成任務,這種學生主動學習的現象是教室中最美麗的風景。

相信公明國中在成為分組合作學習深耕學校後,面對未來少子化的挑戰將更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