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3日 星期二

「南京大屠殺」史料登錄為遺產 日本抗議

【on.cc東網專訊】 日本外務省就《南京大屠殺檔案》列入《世界記憶名錄》表示極度遺憾,認為陸日雙方對南京大屠殺的見解存在分歧,但名錄卻只列入大陸一方的主張,無法全面反映整件事。外務省又呼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應秉持中立及公平,不要被政治利用。有官員亦表示,將循外交途徑向陸方,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提出抗議。
大陸政府去年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遞交申請,希望將南京大屠殺及慰安婦檔案,列入世界記憶名錄(也稱世界記憶遺產名錄),達致以史為鑑,防止反人類行為重演。教科文組織今日凌晨率先宣布《南京大屠殺檔案》獲列入世界記憶名錄,慰安婦則落選。
據教科文組織的網頁資料顯示,大陸所提交的《南京大屠殺檔案》共有3部分,包括1937至38年日軍佔領南京期間,大肆殺戮大陸人民的檔案;1945至47年對日本戰犯調查和審判的檔案,以及1952至56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司法機構提供的文件。
據資料顯示,南京大屠殺發生於1937年,日軍當年12月3日攻佔南京,並於隨後6周展開大規模屠殺、強姦以及縱火、搶劫等罪行。據二戰結束後的遠東國際軍事法庭和南京軍事法庭調查及審判,南京當時有逾20至30萬平民及戰俘遭日軍殺害,約2萬大陸婦女遭日軍姦淫,南京1/3建築被日軍縱火燒毀。
而日軍另於二戰入侵他國期間,誘騙、徵召、強迫當國女性做性奴,受害人主要來自中國、朝鮮半島(包括南北韓分裂前),另有少部分東南亞及荷蘭女性。日軍當時更曾將慰安婦制度化,1931年於上海虹口經營的4家風俗場所,建立世界首個慰安所,據悉慰安所外有日軍把守,慰安婦全無人身自由,只能每日供日軍「享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