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6日 星期二

歐洲難民問題 簡單讓你看懂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歐洲今年遭逢嚴峻的難民問題,根據聯合國統計,今年已經至少有2500名難民命喪地中海,但是仍有不少難民前仆後繼逃往歐洲國家,另有數以千計絕望的移民試圖從巴爾幹半島西部危險路線試圖前往德國等歐盟國家。

歐洲難民主要來自哪裡
2011年3月敘利亞內戰爆發後,讓這個鄰近地中海的國家陷入分裂危機,尤其是武裝團體伊斯蘭國去年6月在伊拉克與敘利亞邊境建政後,導致大批敘利亞民眾為逃離戰火往周邊國家逃難。敘利亞內戰至少造成24萬人喪生,200多萬人為躲避戰火逃離家園,其中170萬人湧進敘利亞與土耳其邊界。
2015年歐洲移民主要來自逃離內戰烽火的敘利亞人。其次是阿富汗人和厄利垂亞人,他們通常是為了逃離貧窮和迫害。奈及利亞和巴爾幹半島的柯索沃也占大宗。
難民主要逃難路線
難民逃離陸線主要包括:中地中海路線:從北非橫渡地中海到義大利或馬爾他。東地中海路線:透過希臘、保加利亞南部或賽普勒斯,途經土耳其前往歐盟國家。西巴爾幹半島路線:分為兩股主要移民趨勢,其中一個來自西巴爾幹半島國家本身,另外就是大多數亞洲移民經由保加利亞-土耳其或希臘-土耳其陸地或海界,然後經由西巴爾幹半島前往匈牙利。
敘利亞人為何不逃向波斯灣
很多人納悶,為何敘利亞難民不前往地理位置比較接近的富裕波斯灣國家。表面上,只要申請觀光簽證或工作許可,敘利亞人就可以進入波斯灣國家,但是許多富裕波斯灣國家的不成文限制,使得敘利亞人難以取得簽證。
富裕的波斯灣國家大多親西方,而敘利亞阿塞德政權獲得伊朗支持,因此波斯灣國家與敘利亞長期敵視,敘利亞內戰中反抗軍的武器就是波斯灣國家提供。
難民問題歐盟如何處理
歐盟國家雖然講求人權與人道主義,但是難民問題攸關內政問題,因此各國都不願主動收容難民。首先,根據歐盟法規,尋求庇護者有權獲得食物、急救和臨時安置,許多歐盟國家如今經濟疲弱,無力收容大批難民。
今年4月,歐盟領袖在一番激辯後同意提高處理移民基金至1.2億歐元(44.28億元台幣)。但歐洲國際邊界管理署(Frontex)8月表示,沒有收到歐盟足夠的承諾資金,不利於協助希臘和匈牙利處理難民潮問題。
為了成功獲得庇護,移民必須說服當局,他們是為了逃離國內迫害起訴,一旦遭遣送回國,恐遭迫害甚至有不測風險。不過,部分國家擔心恐怖分子偽裝成難民,在取得政治庇護後,在境內預謀發動攻擊。
今年4月,歐盟領袖承諾加強地中海巡邏,遏止人蛇集團活動,在難民船隻登陸前攔截或驅逐。不過歐盟如果採取任何軍事行動,恐面臨國際法問題。另外,歐盟試圖說服成員國在未來2年接受4萬名敘利亞和厄利垂亞難民的配額,但徒勞無功。最終達成採志願方式,接受3萬2500名難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