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5日 星期五

1090925輔導員校內公開課(日南國中公民科王偉忠老師)

日南國中109學年度為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分組合作學習深耕績優學校。由本團兼任輔導員公民科王偉忠老師以908班的三上公民第2課為單元進行公開課。邀請合作學習教師社群的老師們參與觀課。

王偉忠老師分享:這堂課的教學內容以第2課生產與投資單元中的2-1生產要素和2-2生產者的課題為主。一開始以網紅這群人的兩部經典語錄影片引起學生的參與動機,並連結生活經驗到第一課學到的「消費者」和這一課即將學習到的「生產者」。在教學的發展活動中,透過九宮格法(曼陀羅思考法)與共同學習法讓學生有互動學習。讓學生透過自主閱讀和同儕互動學習到生產要素的類型與內涵。並以一張該班學生繪製的圖畫為題,作為學生的回家作業,進行生產要素判別的練習。這次在時間的掌握上還是有改進的地方,在2-2的部分只能做到講述說明,若能再多5分鐘的時間就能進行簡單的評量,完成預期的教學時程。

參與觀課老師的專業回饋:

歷史科李妍慧老師:上週參加了初階工作坊,發現主任這堂公開課使用的方是就是有合作學習的概念與作法,印象深刻的是用撲克牌來隨機分組,而且讓抽到不同花色的同學,都有指定的學習任務。

國文科實習教師王亭力老師:我發現主任在每個學習任務的引導非常清楚,而且會用音樂或計時器來提醒學生,讓每個段落的學習節奏非常清楚。








上課簡報(使用康軒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