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1日 星期四

從《超級大國民》《香蕉天堂》 回顧台灣歷史

桃園電影節在「電影製造歷史」單元中,選映多部以國族歷史為題的作品,除了有來自德國、日本、韓國及中國的電影外,也放映分別以悲劇及喜劇調性,呈現台灣戒嚴時期的《超級大國民》和《香蕉天堂》。
《超級大國民》導演萬仁表示,很開心該片終於完成修復版,即將發行DVD,他回憶1995年帶著《超》片參加柏林影展時,很多德國年輕人熱烈提問,讓他驚訝不已外,也對當時德國對於轉型正義的重視印象深刻。
相較之下,導演感嘆臺灣轉型正義的推行,不僅落後許多,近年甚至有政治化的傾向,因此希望透過電影,讓更多年輕觀眾重視社會及歷史。此外,王童導演的《香蕉天堂》,則以喜劇形式敘述1949年以後,跟國民黨撤退來台的外省人,為了謀生而假冒他人身分,在家庭生活與工作場所中,造成很多哭笑不得的窘境。
▲從《香蕉天堂》也可以看出台灣歷史的變遷。(圖/桃影,2017.05.17)
除了回溯歷史記憶,這次電影節更有2部探討環境議題的紀錄片,《明日之海》聚焦消失的海,以及一群人為了恢復昔日鹹海風貌,而努力的過程,另一部則是臺灣獎競賽單元的作品《海》,該片捕捉人類文明,對於海底世界造成的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