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2日 星期一

107新課綱能量加油站 舞出學校新風貌

「邁向十二年國教新課綱:學生學習與學校本位課程發展」學術研討會 盛大展開
國家教育研究院(下簡稱國教院)於8日起舉行為期三天的學術研討會,主題為「2016邁向十二年國教新課綱:學生學習與學校本位課程發展」,並於(9)日上午9時三十分於國教院臺北院區10樓國際會議廳舉行開幕式,本次會議內容聚焦於「以學生學習為主體」與「發展學校本位課程」,以「學生學習與學校本位課程發展」做為主題,期望透過本位課程,將學生被動的學習角色,翻轉為主動學習者。
圖像裡可能有1 人、坐下和室內

國教院洪儷瑜副院長指出,去年已舉辦「邁向新課綱的第一哩路」學術研討會,經過一年的實踐、發現與反思後,為使新課綱探究與準備能持續漸進發展,本次會議內容聚焦在落實學生學習為主體來發展學校本位課程,來進行素養導向之課程教學,深化並累積課程轉化與實踐案例。
洪副院長進一步表示,「成就每一個孩子」是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推行不變的宗旨,「讓學生成為教育主體」是各界一直以來的期盼。自103年11月公布《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後,為落實《總綱》理念與目標,國教院同步啟動為期4年(104-107)的「素養導向教材與教學模組研發」及「課程綱要實施的轉化探究」兩大整合型計畫,希冀透過教材原型之開發,培養學生的核心素養,並結合研究合作學校,建置課程綱要實施轉化模式與實踐案例,奠基未來課綱實施的根基。
研討會除論文與案例發表外,亦於12月8日先行辦理以實作為導向的工作坊,讓教師及輔導團團員彼此間分享教學模組實際融入教育現場之教學經驗。此次以工作坊自然科學、數學以及語文領域(國語文、英語文、閩南語文、客家語文、原住民族語文)等三大領域為主,期望透過對話將實務教育工作者與課程推動者相互連結,在實作中學習與理解,並實踐新課綱之理念。

12月9日及10日的研討會延續去年「素養導向教學模組」及「課綱實施轉化」之型態,除數學、自然科學、國語文等領域及生活課程外,亦擴大邀請社會、綜合、科技、議題之研究團隊進行分享,共計有22篇論文發表,以及35個教學模組案例研討,現場展示教材教具,提供中小學教師課堂教學之參考。此外,亦邀集本院46所研究合作學校(包括國小、國中、普通高中、實驗與原住民族教育),將課程實踐案例集結於網路上,供線上瀏覽外,另邀請雲林縣樟湖國中小學、新北市立桃子腳國民中小學、臺北市立中正高級中學等研究合作學校至研討會現場與參與者互動,促進經驗交流,達到自發、互動、共好之精神。
本次研討會為期三天,預計將有500人次參與,包括中小學學校教師、學科中心與輔導團教師、縣市教育局代表、專家學者、教科書出版業者等,研討會目的除了讓研究團隊展現研發歷程與階段性成果外,並期待能集結來自全臺灣各地教材研發與課程轉化的經驗分享,讓前來參與的參與者能瞭解新課綱的重要內涵與特色,勾勒十二年國教課程綱要轉化的策略與路徑,營造新課程實施的支持條件與環境,共同開創美好的未來教育藍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