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0日 星期四

教育部提107課綱配套 教育界為何擔憂?

今年第一次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在苗栗舉行,同時也是教育部長吳思華卸任前的最後一次局處長會議。會議重點聚焦實驗教育、自造教育、十二年國教入學管道與課綱議題。其中社會最關心的就是107將上路的新課綱,核心精神是「降低必修,增加選修」,回歸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但教育界為何擔憂?我們的孩子的學習重點是什麼? 


107年將上路的新課綱,8大領域中,除了社會領域4個科目之外,其餘領域的領綱預計於今年2月公布,社會科最快僅能趕在今年5、6月審議完成。
今年8月,全台包括國教署、國教院遴選的研究合作學校、前導學校共計61所高中都將依據行政配套草案與新課綱試行。明年8月新課綱才會在全台學校全面上路。
一切,看來即將就緒。
具體配套方案,今年8月才出來
但在第2天的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上,針對12年國教新課綱,砲聲隆隆,各地方政府對於明年就要上路的新課綱如何落實?教育局處長們眼中的憂慮特別濃重。
那是因為,隨著時間逼近,隨著各校課程規畫必須逐步完善,教育界擔憂十二年國教面臨的教師授課空間、學生選課、教師員額、考試引導教學等挑戰,似乎不夠完備。
教育部提出的配套方案中,以高中教育階段為例,共有五個面向,包括行政與組織修改、課程與教學、教師增能研習與宣導、設備與資源以及考招連動等,國教署高中職教育組組長韓春樹坦言,最快也要今年8月才有具體的做法。問題是,前導高中今年8月就要正式試行。
但連具體配套都還沒有,關鍵的設備與資源還有師資培育等,僅有空殼。
國家教育研究院副院長曾世杰在會議上指出,新課綱具有四大特色,分別是素養導向、連貫統整、多元適性以及彈性活力。吳思華也不只一次強調,新課綱的目的在於適性揚才,回歸學生自主學習。但如何確切落實新課綱的特色與目標?配套怎麼實行才對?
新課綱 讓學校變補習班?
麗山高中教務主任藍偉瑩指出,目前學校多基於形塑學校願景與規劃去擬定校訂必修跟多元選修,但容易形成學校開發很多課程,但課程缺乏架構與系統性的規畫,有的課程甚至很像社團活動。而這與曾世杰提出的課綱特色之一:連貫統整,似乎背離。
此外,曾世杰提出新課綱的另一個特色就是彈性活力,意思是設計每周至少一節的彈性學習課程,彈性的安排。但彈性學習如何把關?而國中培養的素養,又該如何連貫到高中階段?台北市教育局長湯志民就直白點出擔憂,校內選修增加,老師自己研發課綱但是系統性跟結構性不強,很像社團課程。加上考試思考不改,選修課可能一樣走回上升學學科,甚至成為變相的補習班。
藍偉瑩認為,應該靠地方縣市有系統地蒐集資訊,連貫國中與高中的素養,建立各校的課程教學跟學習習慣。湯志民則認為,也許跨校共同設立選修課,讓鄰近的高中共用專業師資,例如北一女和建中跨校設立國際教育課,都可以是一種新的嘗試,以及解決師資培訓問題的方式。
高中x大學 課綱才動的起來
說穿了,關鍵在於讓大學也同樣重視高中這些以素養、多元為導向的課程,大學跟高中要連成一氣。
吳思華在去年接受《天下雜誌》專訪時就表示,課綱要落實必須讓大學和高中的連結愈來愈緊密,從大學取才方向,帶動高中端學校的課程設計。
高雄市教育局局長范巽綠以高雄市經驗為例,指出除了吩咐國高中進行學校師資、校內空間的盤點之外,學校課程的定位與規畫應該引入大專院校的專家學者一起開會,以發展有系統性的選修課程,才能和大學連結。
「從教育現場來看,從國中、高中到大學,每個教育階段都有落差,」新竹市教育處處長楊傳蓮也說
要強化大學與高中的連結,除了教育部提出的高中學習歷程之外,新竹市教育處透過大數據分析稅務局資料,分析新竹區域大學,例如玄奘大學畢業生職業成就與職涯,以及相關職涯需要的不同能力,從產業需求到大學,再回推到高中課程設計端。「預計要往下延伸到國三,」楊傳蓮說。
「大學如果願意宣示,對高中教育現場就比較有意義,」藍偉瑩也舉例,兩週前清華大學校長賀陳弘在高中優質化會議中也提出,未來招生時會調整考試成績與學生在學表現的比重。湯志民建議,希望未來大學招生成績採計上,高中在學表現與考試成績可以用7:3的比例,才能明確落實。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7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