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6日 星期二

澎湖原人大發現 推前至19萬年前

台灣考古研究有重大發現!國立科學自然博物館研究團隊在澎湖水道海域,發現「澎湖原人」人骨化石,研究證實是舊石器時代最早期的人類「直立人」,也使台灣發現古人類化石的紀錄,大幅往前推到距今至少19萬年前的「更新世」中期。(陳映竹報導)
科博館指出,直立人是舊石器時代最早期的人類,舉凡印尼佛羅勒斯人、德國尼安德塔人、北京人化石,藍田人、巫山人和元謀人等都是直立人的例子。科博館地質學組主任張鈞翔和國內外學者,耗時四年研究,證實在台灣海峽澎湖水道海底打撈的「澎湖原人」人骨化石,是距今45萬到19萬年前的直立人,不但是台灣目前發現最古老的人類化石,也為直立人在亞洲的分佈與型態,提供關鍵性證據。
張鈞翔表示,澎湖原人具有粗壯的下顎骨,發達膨大的第二臼齒,和爪哇人和北京人很可能有不同的演化起源與路徑。過去台灣發現最早的人骨化石是距今約2萬年的左鎮人,屬於現代人,澎湖原人的發現,將台灣的古人類化石紀錄更往前推展到距今至少19萬年前。
這項研究受到國際學術界矚目,榮登國際頂尖期刊《自然通訊雜誌(Nature Communications)》,科博館將在2月展出這珍貴的人骨化石。
中廣新聞網中廣新聞網 – 2015年1月27日 下午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