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8日 星期三

林慈淑的歷史教學著作目錄

林慈淑的歷史教學著作目錄

國內歷史學界研究「歷史教學」的學者不多,東吳大學歷史系副教授林慈淑老師是少數長期研究英國歷史教育的學者,從她的網站來看,研究著作不少,其中又以英國兒童的歷史認知為主要探究對象。她目前有個專書寫作計畫:「歷史教育的爭議與思考──綜觀英國歷史教育改革1960-2000」,希望能儘快早日出版,以饗同好!
網站如下:
http://www.scu.edu.tw/history/

已出版的論文如下:



1992.02〈西洋通史教學的一點自我檢討〉,《歷史學系課程教學研討會論文集》(上),台北:國立政治大學歷史系編,頁178-187。
1997.02 〈英國中學歷史教科書的編寫及其理念試析〉,《「方法論:歷史意識與歷史教科書的分析編寫」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新竹:清華大學史研所出版。
1999.03 〈歷史與歷史教育的目的──試析倫敦大學兩位學者的爭議〉,東吳歷史學報,第五期,台北:東吳大學,頁179-204。
2000.05 〈史家?偵探?或記錄?──10-14歲兒童對歷史記述的一些想法 〉《史學與文獻3》,台北:東吳大學,頁171-206。
2001.03 〈「學歷史」與「歷史學」之間──-九年一貫「人與時間」領域規劃的商榷〉,東吳歷史學報,第七期,台北:東吳大學,頁139-172。
2002.03〈歷史教與學的鴻溝──-英國近半世紀來兒童歷史認知的探究〉,東吳歷史學報,第八期,台北:東吳大學,頁153-190。
2002.05 〈變遷概念與歷史教學〉,台灣歷史學會「歷史意識與歷史教科書學術研討會論文集」,頁1-16。
2003.12 〈年齡、知識或觀念──試探兒童對多元歷史記述的反應〉東吳歷史學報,第十期。台北:東吳大學。
2006.06 〈英國歷史教育改革中的時序爭議〉東吳歷史學報,第十五期。台北:東吳大學,頁207-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