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3日 星期五

教學資料參考

大肆填圍開發 鄱陽湖嚴重萎縮

摘錄自2012年1月5日中國廣播網報導
受長江上游和周邊來水持續減少的影響,中國最大淡水湖鄱陽湖的水位急劇下降。2日,鄱陽湖標誌性水位站星子站水位跌破8公尺關口,​​鄱陽湖正式進入極枯水位期,湖區水體面積萎縮至不足200平方公里,不到豐水期面積的1/20。
江西省國土、水利、漁政等部門證實,近年來,一些地方政府在未被審批的情況下,利用鄱陽湖長期低水位利於施工的特點,通過圍湖造田、填湖造地等進行開發建設,保守估計已有上萬畝鄱陽湖水域被侵占,且有愈演愈烈之勢。
這樣大肆填湖圍湖,讓處於低枯狀態的鄱陽湖雪上加霜。江西省科學院鄱陽湖研究中心副主任、生態專家戴年華憂心忡忡地說,近年來,尤其是2011年江 西出現罕見春夏乾旱,鄱陽湖持續低水位,生態環境本已受到很大衝擊。而這些侵占、蠶食鄱陽湖的開發行為,更是嚴重降低它的生態淨化能力。詳文請見http://e-info.org.tw/node/68385